Friday, July 31, 2009

雷祖考究(三):雷祖文化的社会历史价值学术研究

郭进文(广东海洋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书记,副教授)在《弘扬雷祖文化,建设和谐雷州》篇章中提到雷祖文化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历史贡献。特别是在当今社会,在坚持科学发展观,建设和谐社会中,尤其是有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。也即说现在建设和谐社会应该象过去雷祖那样去做事和做官、立功、立德、立言,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和基础。作者认为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:

(一)爱民如子,宁我庶民
唐贞观五年(公元631年),唐太宗诏任陈文玉为东合州剌史。时年61年的陈文玉,赴任于寇贼峰起,匪祸为患,各少数民族纷争滋事等危难之际。雷祖上任伊始,即背起行囊,走出衙门,深入民间,微服私访,拜会州内少数民族之酋长,足膝谈心,交流肺腑,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,使汉族人民和境内的瑶、僮、侗、寮、苗、黎等少数敢族和睦相亲。这一举措博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戴和支持。改变昔日奉诏南来的州郡官员高高在上,裹足于途、畏难自禁,政令不通的被动局面。他这一社会实践不但赢得出广大庶民的支持和信任,也博得了唐皇朝的赏识。

(二)为人正直,整饬吏治
雷祖的又一社会实践,就是整饬吏治。历来是:老百姓不怕官管,就怕官贪。他任职八年,为人正直,从政清廉,他大刀阔斧革除贪官污吏,为百姓排忧解难,使不少濒临在饥饿线上庶民起死回生,使民安居乐业,作出了“丰我田谷,荣我冠裳”的重大贡献。

(三)和谐治事,立我边疆
雷祖上任的第三次主要实践就是他权衡古今,环倾地理形势,充分意识到雷州乃北控高凉、南通琼崖的“天南重地”,不但盗贼为据点为患,且一旦四海事发,乃兵家必争之地。因此,他在“行德施政”之同时,毅然决定凿石兴工,建筑州城。公款不敷,民筹不济,他慷慨解囊,助以私蓄。雷祖建筑城池,不但在当时起了屏障一方、保安定、促团结起了巨大的作用,对于后世后人也起了防患于兵匪混乱、地方生事的作用。清末民初,雷州关岛土匪滋生为患,到处打家劫舍,土匪成群结队,为害四方。什么“妃陈仔”“妃肥”贼,令人闻声丧胆。雷州城成为人们逃亡避乱之所。民国初聚民人数从18000多人增到32000多人。后来人无不称赞雷祖(陈文玉)“造城”之伟绩。

(四)孝忠并举,创建雷州  
唐贞观八年,也是他就任剌史的第三年,他上奏请皇朝,将东合州改为雷州。他既是土著人第一任剌史,也是创建雷州的首任剌史。唐贞观十二年(公元638年),雷祖逝世,老百姓有感于他的丰功伟绩,为他塑像立庙,尊之为“雷祖”,至今,雷城西北的“雷祖词”成为人们祭奠、旅游的好去处。

雷祖文化源远流长,雷祖为政清廉,热心奉献,勤政为民,扶正压邪,深得朝廷器重和庶民拥戴的精神风范,代代相传,人民则誉他为雷神,受人民供奉礼拜。一千多年来,香火不息,历代敬爱。

资料来源:http://www.qklw.com/article.asp?NewsID=2008112716244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